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关于开展“读懂中国”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
2020-09-25 14:51  

各有关部门、学院、二级关工委:

根据《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“读懂中国”活动“全面小康,奋斗有我”的通知》(教关委函〔2020〕6 号)、省教育厅关工委〔2020〕4号等文件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,现将开展2020年“读懂中国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全面小康,奋斗有我。

参与对象

全校学生,“五老”(老干部、老战士、老专家、老教师、老模范),鼓励青年教师和职工参加。

、活动内容及形式

(一)日常教育活动

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“校园文化快车”“半亩方塘”“杰出校友回母校”等品牌教育活动,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组织“五老”成员开展座谈、讨论、参观、演讲、授课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。

(二)开展征文、微视频、短视频比赛

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,以“线上线下”相结合的方式,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、本学院“五老”进行深入交流,挖掘、记录、整理“五老”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特别是参与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、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,通过征文、微视频、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,并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。

四、报送名额方式及奖励

各有关单位和学院要积极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。

1.征文:各有关单位和学院需报送1~2篇优秀征文(2000学生以下单位报1篇,2000学生以上单位可报2篇)。

2.微视频和短视频:各有关单位和学院可报送1个微视频或1个短视频。

3.10月20日前,报送至22446892@qq.com

联系人:张帆  电话:55191136  13936455930

4.学校关工委将择优报送至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全省评选。其它未入选作品将由学校关工委进行奖励。

五、有关要求

1.各学院二级关工委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,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,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作用,把“读懂中国”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,列入工作计划。

2.本次活动需组建学生活动小组,可安排指导教师,获奖作品将对指导教师进行奖励。

3.各学院二级关工委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,聚焦主题,充分利用本地、本校、本院的优势资源,要体现各院鲜明特色。要突出时代精神和创新精神,采取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,力争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东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9月25日

附件

2020年东农关工委“读懂中国” 活动作品要求

一、征文作品要求

(一)内容要求

1.紧扣主题:要紧扣全面小康,奋斗有我”,展示,宣传“五老”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、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。

2.立意明确:要基于人物事迹,以小见大,以:“五老”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,切忌写成“五老”个人简历。

3.内容真实:征文所涉及的“五老”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, 有相关资料证明。

(二)文体要求

记叙文

(三)语言要求

通顺流畅、表达清晰, 可读性强.

(四)字数要求

2000字以内

(五)文本命名要求

学院+系别+姓名

二、微视频作品制作要求

(一)选题内容

1、突出主题。视频主题要紧扣全面小康,奋斗有我”这一主题,从小点切入,以小见大;讲述主人公与国家发展变革之间的故事,在“五老”所奋斗生活的年代背景下,通过个人的发展经历、心路历程,展现出某一学科领域、某一行业发展变化,对国家做出的贡献等,以点带面最终升华主题。

2、突出人物。要通过塑造人物(一个或多个人物),在掌握拍摄对象背景前提下,围绕这个人物的工作、生活经历,突出展现1-2件事,讲清楚人物的独特历程和感悟,切忌人物简历形式的叙述方式。选题策划阶段的灵感来源于生活,多观察,从身边细节去感受,拒绝人云亦云,要找到人物自身有独特点。对人物思想的表达,体现的方式,要从人物大量文字资料准确找出着手点,达到突出重点的目的,要对被采访的对象做充分的了解,前采很关键,要与主人公充分沟通和交谈,用心去倾听,要充分收集最真实、最深刻、最细腻、最独特的资料信息。

3、突出细节。细节就是对人物各方面细致的描写:通过主人公的生活习惯、工作学习特点、以及主人公的心理描述来突出人物特点,客观地展现出主人公的精神和品格。根据整体构思的需要安排适当的细节,可以使人物显得丰满、完整,使人物生活的物质环境变得真切。细节使得故事更为真实、人物更加细腻,细节就是画龙点睛。

4、突出叙事。在讲述人物中,故事内容要突出细节、真实感人,要以细节化的方式突出故事情节。以叙述性的内容带出理论性的内容。

5、突出人物精神。通过平时的叙述、情感的体验,突出“五老”精神。

(二)、视频要求:

1、高清1920x1080 mp4 50M码流成片,时长5分钟。

2、高清无包装版本:无唱词字幕、无包装字幕,便于播出前修改。

3、提交word文字版人名条信息:片中被采访者的名字+职务(标注时间码)。

4、唱词左右位置居中。 唱词字体:黑体  字号:60号  字边:加阴影

5、片中涉及到无版权、非本校拍摄且不清晰视频资料,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“资料”字样。“资料”字体:黑体  字号:65号  字边:加阴影

6、提交word文字版片尾人员字幕,学校+姓名+职务。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离退休人员工作处   版权所有